第十七届读书节_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七期
发布人:王莹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893

第十七届读书节|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七期



    书是良药,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书是益友,臧克家说:"读过一本书,像交了一位益友;书是窗户,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 。

    小编今天带来的是周慧敏老师何文玉老师为读者们推荐的两本书籍。



《思辨的力量》


校图书馆索书号:G643/612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个体获取知识的方式很多,但谁也无法否认的是,阅读仍是一种最主要的途径。本期好书推荐是谢瑜的《思辨的力量》。

    本书是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首期课程建设的成果,收录了西南交通大学政治伦理课的课程论文以及师生关于政治论理课教学理念与方法的思考和探索。本书既可以作为大学生思政课学习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的重要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

    通过阅读《思辨的力量》后,我总结出以下两个鲜明特点:一是秉持“师生互动”的理念,书中既有老师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探索,也有学生对高校思政课教学在互联网环境中的反思。师生互动,双向交流,引发读者第三方的思考;二是秉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当下大学生关注程度较高的重大事件的联系和思考。

    阅读,不仅会让现实的旅行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能让精神突破现实和身体的桎梏,让我们跟随书籍来一场灵魂长足的旅行吧。



周慧敏老师生活照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中国人的诗意生命美学》





     二十四节气歌,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一首儿歌,反映了我国古代北方黄河流域农耕文化。“七十二候”以五天为一候,一年七十二候与二十四节气对应,具象化表达出节气变更在生物和非生物方面的动态变化。现代大学生出生在一个“快到起飞”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对四季交替的感知、对自然变化的观察,又有多少呢?让我们跟着这本《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跟着作者许立京细腻清润的文字去唤醒那浑然不知的麻木,跟着画家徐冬冬惊心动魄的系列组画体悟四季的变化和她蕴含的美。同学们,让我们放下手机、关掉电脑,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古今对话,欣赏中国人的诗意生命的美学。



何文玉老师生活照




如何投稿?



南城院图书馆邮箱:lib@ncc.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图书馆书籍投稿活动”




责任编辑 |李京 蔡天泽

文字 | 周慧敏 何文玉

编辑 | 王丹 许康钰

图片来源 | 来源于网络 周慧敏 何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