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读书节_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八期
发布人:王莹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1054

第十七届读书节|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八期




    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培根

    小编今天带来的是巴佳慧老师刘红老师和刘磊老师为读者们推荐的三本书籍。 今天为读者推荐的书籍也是最后一期~关注公众号,更多精彩活动持续中......





《苏东坡传》





校图书馆索书号:K825.6/499



    林语堂先生所著的《苏东坡传》将词人的生平分为童年与青年时期、壮年时期、老年时期、流放岁月,摈弃了编年体人物传记手法,通过事件与活动展现出一位赤子描绘另一位赤子的豁达之情。苏词有一种特别的天真烂漫,豪放不需达万丈,婉约不至到哀愁,这种特别与东坡本人的经历和感受密不可分。传记中时时流露出的,还有林语堂先生对其如“小迷弟”一般的喜爱和崇拜。

    有言“文学是苦闷的象征”,然东坡一生,颠沛流离,仍保有天真乐观。“苏东坡的朋友圈是最包容的朋友圈”,只此一点,便堪称大家。他的词,可居庙堂之高,是铮铮男儿心中的理想国,抵至青云天阶:他的词,可达江湖之远,是平民百姓桌上的盘中餐,落在田间地头。不合韵,不压律,又何妨?我们读东坡词,食东坡肉,游西子湖,难免感慨:今人近在咫尺,也许相顾无言;东坡远隔千年,却是一见如故,因他实在可敬,可叹,可亲,可爱。“天才永远是素朴的,应该满怀不苛求的天真与轻松来解决最复杂的事务”,从人类发展的宏观视野论,恰以自己之外的大群体为着眼点的人,才有足够的胸襟、勇气和能力,坐拥历史长河中的“超级粉丝圈”。

    同学们,你有否经常听人愤慨着世道的黑暗至极;或依恋着生活的种种美好。他们都对,前者,因着这世界无法预料的艰难与凶险;后者,因着这世界无与伦比的精彩与可爱。生活需要润滑,需要经营的艺术,更需要我们保留本真,保留心底最美好的用以自省继而影响他人的良知与美德,“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



巴佳慧老师生活照







《巨人的陨落》





校图书馆索书号:I561.45/5641



  “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我是花了一周的时间读完这三本书,没有通宵,但也要稍微熬下夜。

这是一部以一战为背景的历史小说,真实版的“权利的游戏”,“凛冬已至”,谁又能独善其身?

    书中主人公的命运要比权游好,基本上都能活过战争,书中有云“我们可以改变这个世界,这并非易事,但最终会如愿以偿。”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有用,而在于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人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读历史就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所处的世界。



刘红老师生活照






《不要等到毕业以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那么,作为当代青年,当代大学生如何才能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呢?我认为首先就是要多读书、读好书,实现争先的前提必定是从读书开始。我今天要推荐的这本书叫:《不要等到毕业以后》。作者:张志(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该书是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出版时间:201361日,共222页。

    我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呢?结合我自身的学习感受和成长经历,我体会到:如果说它是一本学习指导书,我更说它是一本人生成长规划书。书中详细列出了57条人生成长建议、57个实操训练,还有10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不论你是新生还是老生,如果你是不会选择、不敢选择,不能坚持选择的人;如果你是为专业,为就业,为求学,为人类迷茫的人,这本书会帮你尽快行动起来。许多临近毕业的同学,如何写出一篇好的论文往往是件头疼的事。别着急,这本书中的第二章就为你如何写好论文建立了思考框架。还有后面的章节,如考研和就业、求职和创业等等,都作了详细的指点。书中的后记,对为什么我们难以做出选择,都提供了思路和解码。





刘磊老师生活照







责任编辑 |李京 蔡天泽

文字 巴佳慧 刘红 刘磊

编辑 | 王丹 许康钰

图片来源 | 来源于网络 巴佳慧 刘红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