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读书节“我心中的图书馆”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 第一期
发布人:王莹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1039

第十七届读书节“我心中的图书馆”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 第一期













念“蝉”鸣于心


      梁馨月 2022年五月



过来签字”这四个字是“小老怪”与我的第一次见面语,看似毫无感情的语句却引出了我难忘的一段时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意蔓延致使我的高考备考有了起起伏伏的变化。在家学习的时长占据了我高三生活的三分之一,懒惰和不自律让我很内疚,所以我就背起书包去了我们县的图书馆。

还记得第一次去图书馆的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感觉每个角落都很新奇。一个图书馆工作人员叔叔坐在吧台后面拦住我,敲敲表格说:“过来签字!”我一边低头签字一边听到他在耳边叨叨“进入自习室全程戴口罩,不得吃东西哦!”我抖抖索索的连忙点头说:“好的好的”,心里却给他翻了个大白眼“哼,你个小老怪”。等我进入自习室发现里面已经快满员了,而且大多数人跟我差不多年纪都在埋头复习。心里面顿时悔恨自己来得太迟了,已经被竞争对手甩了一截。放眼望去也就一处被挑剩下的阳光角落给我,只得悻悻坐下。阳光有点太猛了,我满头大汗,口罩底下已经狼狈不堪。窗外树上的蝉肆意的嘲笑着我。




    之后的几天,我每天都准时来到这里;渐渐的熟悉了这个环境,也变得不再拘谨。那天沉溺在数学真题中的我对窗外灰蒙蒙的天气毫无察觉。等窗外刮起了大风,天色也彻底昏暗下来,我才发现自习室里的人已经所剩寥寥。正当我也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时,大雨准时的倾盆泼下。我着急的探头望着窗外,此时的自习室里就剩几个人了。当时气氛很尴尬,这大雨似乎一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这时候小老怪说话了:“我看这雨一时停不下来了,你们接着学习,等雨小点了再走,我不急下班。”被他这么一说,剩下的几个人反而有点不知所措起来。小老怪好像知道此时气氛怪异,便主动的让我们几个凑成一桌。他托着茶缸坐过来跟我们寒暄,我们也放松了点顺着话有一句没一句的答应着。小老怪唊了口茶叹气说:“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了,今年疫情这样,这高考怎么考啊。”大概是觉得自己说错话了,赶忙劝慰:“别太有压力,心态要放好嘛!你们都给自己定了什么目标啊?”听到我们几个说了心中的目标后。小老怪点着头:“看来你们目标挺明确啊,不错不错!”我们都堆笑着说万一考不上也挺尴尬,挺羡慕一些家境好的学生;不需要有我们这么大的压力。

    小老怪转转茶缸盖子说:“人生没有绝对公平,要学会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不幸的人之所以不幸,多是由于只盯着自己的眼前的不幸。自己努力过就好;如果你不管身在任何处境都能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可能获得成功。”当时的我还不太明白这句话,只能附和着点头:“嗯嗯,加油,我会成功的。”

    小老怪像是被勾起了往事,“你们可别小瞧我,我以前也是考上过大学的人,只是当时家里困难没钱供学,我只能放下那薄薄的一张录取通知书,出来打工挣钱。但我一直没忘记看书。在这里每天看着你们这些小娃娃背着书包无忧无虑的来学习,我心里羡慕啊。你们一定要争气啊,时代不同了,日子只会越来越好!”此时自习室里的气氛变得与窗外截然不同,我们几个与小老怪聊的热火朝天。雨也渐渐的停了下来。剩下的迎考日子里,我还是每天都会去小老怪那里报到,临走的时候再跟他寒暄几句。

    此时此刻的我在异乡回想起那年家乡的图书馆,总是忘不掉那个夏天里的蝉鸣与小老怪暖心的鼓励。这次的征文主题成功的叩中我的心房,小老怪的鼓励我一直记在心里,我也慢慢理解了话中的含义——这个世界不亏欠任何努力的人。






梁馨月同学生活照



END



责任编辑 |李京 蔡天泽

文字 | 梁馨月 孙悦

编辑 | 王丹 许康钰

图片来源 | 图虫网 梁馨月